湖南省审计厅对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0635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6年08月31日 00:00 【字体:
  

吴志明委员:

您提出的《建议切实加强对各类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审计工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推动改革、鼓励创新,注重查处重大违纪违法、损失浪费和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采取预算执行审计与专项审计相结合的办法对省级财政管理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以及重点专项资金和项目实施审计,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例如:在《关于201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审计发现专项资金存在挤占挪用、套取专项经费;专项资金未有效整合,超范围、超标准、重复安排;资金下达不及时,结余结转多,使用效益低等主要问题通过审计,省审计厅共发现案件线索13条,其中移送省纪委7条、省检察院3条、省公安厅2条、主管部门1条;在《关于201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通过对保障性安居工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农村饮水安全资金、国土整治项目、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等重点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发现专项资金存在挤占挪用专项经费,部分单位将费用转嫁其他单位;超范围或超标准安排专项资金,个别项目资金被冒领;资金下达不及时,部分项目进展缓慢,资金闲置等主要问题,并提出了进一步强化专项资金主管部门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意见。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涉及政策和制度层面,以及重大损失浪费等方面的问题省审计厅以《审计要情》和《审计情况专报》等形式上报了省委、省政府,并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出的重要批示,联合监察、财政和相关主管部门认真抓好整改涉及财政财务收支方面一般性的违规问题,审计机关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作出了审计决定,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审计建议

目前,我省专项资金的管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规范专项资金管理。2013年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分配审批管理办法》,对专项资金的设置、分配、审批、绩效、公开、监督等整个链条都作了明确规定,特别是重点规范了专项资金的审批权限和流程。为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进廉政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推进专项资金整合。省财政厅着力强化专项资金整合工作,把整合规范专项资金作为推进预算改革的重要切入点, 2015年通过清理整合归并同类专项资金,将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压减到98项。2016年,省财政将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的清理整合,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将进一步压减到82项。三是推动专项资金信息公开。省财政厅积极推进财政专项资金分配情况的公开公示,对于农林水、教育、医疗卫生与计生、社保就业、住房保障、节能环保、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等8大类民生政策性资金,实行资金文件原文公开。

下一步,我省审计机关将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各类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深层次分析,不仅能把问题找准说透,还能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突出对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的分析研究,对反复出现的问题要从规律上找原因,对普遍出现的问题要从制度上提对策,促进整改,完善制度,从根本上解决问题。2016年,《湖南省财政监督条例》修订已被列入立法出台项目,将进一步以地方性法规形式厘清财政监督职责范围、工作程序、成果运用、法律责任等,为财政监督工作提供法制保障,依法依规强化专项资金监督。二是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在整合审计资源上实现新突破。加强审计计划统筹,建立健全审计对象信息数据库,把全部审计对象纳入监督视野;优化资源配置,统筹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资源,科学安排项目,合理调配力量,确定不同审计对象的审计频次和组织管理模式,科学编制中长期审计项目计划和年度计划,消除盲点,确保审计全面覆盖。三是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公开,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认真做好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公开工作,提升审计结果公告影响力,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聚焦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公告相关审计结果并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在全社会形成审计查出问题、舆论推动整改、督查跟踪问效,推动深化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以年度省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为契机,继续加强审计整改情况督促检查和结果公告,推动被审计单位公开整改情况。让社会公众了解政府履行职责情况,尊重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感谢您对审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审计厅

2016830     

湖南省审计厅对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0635号提案的答复

1011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