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审计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字体:
  
为了有效预防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积极、妥善、快速处理突发事件,维护机关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确保机关安全稳定,促进平安机关、和谐机关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依法维护干部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二)坚持预防为主,平时和急时相结合的原则。把应对突发事件与各项日常管理工作相结合,加强基础工作,增强预警分析,提高防范意识,将预防与应急处置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解决,将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三)坚持统一领导、逐级负责,依法科学,通力合作的原则。

(四)坚持协同处置的原则。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建立联动协调制度,依靠全体干部职工的力量,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

二、组织机构

厅机关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指挥部。由厅长任总指挥,分管副厅长为副总指挥,办公室主任、人教处处长、后勤服务中心主任为指挥部成员。其职责任务是: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分析研究“处突”工作中的情况和问题;协调省、市、区有关领导、公安政法机关的关系;指挥、调度本机关的处突力量,妥善处置现场情况;及时研究解决事关政策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尽快平息事态。

指挥部下设四个工作机构。1、应急管理办公室。作为常设机构,设在厅后勤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兼任。其职责是:贯彻执行应急指挥部的决定,负责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的指导、协调工作;负责应急救援问题的调研,起草应急方案;负责应急救援人员的培训指导工作;收集应急信息,并对重要信息提出处置建议;负责管理应急救援所需的资金和设备。2、应急分队。队长由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兼任。成员:保卫科、保安队员。其职责是: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立即赶赴现场,迅速采取措施,划定警戒区域,控制现场,维持秩序,劝导围观群众,派出专人把守机关重点要害部位,避免和减少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同时,尽快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防止事态扩大。3、后勤保障组。组长由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兼任。组员:后勤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主要任务是做好处突人员车辆、通信、物资、生活的保障工作,保证处突工作的顺利进行。4、机动组。组长由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兼任。组员:后勤服务中心相关人员。主要任务是:在处突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随时待命,必要时,参与一线的矛盾纠纷调处、警卫重要目标,或及时处置其它突发性治安事件、灾害事故。

三、运行机制

建立应对突发事件的预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处置等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指挥水平。

(一)信息报告。突发事件发生后,事发部门要立即如实向厅应急办报告。其主要内容包括时间、地点、事件性质、影响范围、发展趋势和已经采取的措施等方面。厅应急办接到报告后,及时提出紧急处置建议,并向厅应急指挥部报告。

(二)应急处置。突发事件发生后,相关部门要立即做出响应,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派遣应急分队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一旦发现事态危害超出自身控制能力时,及时向公安、消防等部门提出救援申请。

(三)指挥协调。厅应急指挥部接到报告后,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必要时,机关领导要赶赴现场,指挥抢险工作。

(四)善后处理。厅应急办要会同有关部门认真查明事件发生的原因,提交调查报告,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发布相关信息。对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要遵守纪律,严格把关。

四、责任与奖惩

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厅机关应急指挥部对在应急管理工作中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及时给予表彰奖励。对不报、瞒报、迟报重要情况或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的,依法对直接责任人和其他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湖南省审计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1011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