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结果的报告》解读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11月30日 00:00 【字体:
  

1126日,湖南省审计厅厅长胡章胜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作了《关于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结果的报告》(以下简称整改报告)。1130日,省审计厅依法公告了整改报告。

一、今年审计整改工作的开展情况

    根据省委《关于建立和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精神,省人民政府及责任部门、责任单位从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形成监督合力等方面加大审计整改力度,确保今年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把落实好审议意见作为进一步提升财政、审计工作的重要抓手,部署有关部门认真组织研究,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做好审计整改工作。81日,达哲省长主持召开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严肃对待审计指出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对账销号,限时办结,坚决把审计指出的问题整改好;分管省领导、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具体落实相关部门及专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各责任部门、责任单位主动作为,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并按照省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

二是加强组织保障。为了把审计整改工作落细、落实,省审计厅召开了审计整改协调专题会议,逐条逐项分解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明确整改要求,并建立审计整改动态跟踪机制;各责任部门、责任单位一把手认真履行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及时布置审计整改工作,制定整改计划,设立工作台账,列出任务清单,明确目标要求,落实整改责任,细化完成时间,及时反馈情况,分别采取了上缴财政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加快项目建设、健全完善制度等方式积极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

三是形成监督合力。根据省人民政府部署,省审计厅组织5个督查组,深入被审计单位、专项资金主管部门和相关市县,督促落实整改工作。在审计整改过程中,省审计厅严格遵照三个区分开来基本原则,主动与责任部门单位沟通,找准整改措施,严格审核审计整改资料,确保整改质量;同时,为了实现从点到面、由表及里的整改目标,促进普遍性、行业性问题的有效解决,省审计厅加强了与省财政厅等预算组织和管理部门、省国资委等专项资金业务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规范整改措施,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力争达到查处一处,规范一类,教育一片的整改效果;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工委也加强了对审计整改的监督力度,听取了8个部门单位整改情况汇报,并深入2个市现场督促和指导专项资金审计整改落实。

二、今年审计整改的成效

在省委、省人大、省人民政府的有力领导下,经过各责任部门、责任单位的共同努力,今年的审计整改取得了显著成效。从1130日省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的审计整改满意度测评结果看,15个参与测评的部门单位,有14个满意率超过80%,最高的达到98.08%

一是省级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审计查出的5个方面16个问题,已整改到位,省财政确认收入并缴库14.98亿元。如:对于预算编制不规范的问题,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已将11.44亿元养老保险基金全部划缴至财政专户, 省财政厅已将以前年度代垫市州金融机构款项3.25亿元收缴国库;对于预算编制不规范的问题,省财政厅已下文要求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管理,规范预算编制,对于部分采取项目法分配或据实清算的资金,结算办法由当年一次结算调整为提前下达、次年清算对于专项资金管理不到位的问题,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省级专项资金实质性整合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通知》,推进专项资金跨部门统筹整合,实行专项资金清单制管理,优化专项资金分配方式,着力解决部分专项资金仍然存在条块分割、结构固化、边界不清、分配不规范等问题。

二是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审计查出的8个方面173个问题,均已整改或基本整改。追回和收缴违规资金2.95亿元,归还原资金渠道9.34亿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4.77亿元,调账处理3,472.69万元一些不能量化的问题,通过建章立制予以规范,防止再次发生。如:挤占项目支出或项目支出相互调剂的4个部门,已归还原资金渠道2,009.65万元违规将资产有偿使用收益等财政性资金存入单位实体账户的7个部门,已将实有资金账户结余资金1.48亿元,统筹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或上缴国库;项目实施缓慢的7个部门,积极推进项目实施,至今年10月底,需实施的项目均已启动,部分项目已完工,促进资金拨付到位3.97亿元。

三是专项审计。6个专项审计查出的73个问题,除少数因体制机制等原因,难以立即整改到位外,其余大部分问题均已整改。如:对于通过不规范的政府购买服务举债的问题,相关市县区已签订补充协议或解除协议,提前归还了部分政府购买服务融资款;不能提前归还的,已制定化解方案,逐年消化;对于教育扶贫补助资金未及时足额发放的问题,江华等7个县已补发补助资金551.84万元,免收学费27.91万元;对于污染防控不到位的问题,张家界等2个市有20个乡镇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厂,其余95个乡镇将按照湖南省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分年度建设;益阳市已关闭12个排污口,对28个排污口实施了雨污分流等工程改造措施;常德等2个市未及时完工的9个污染问题治理项目,有8个项目建设完毕或完成主体建设,1个项目调整了建设方式,正在推进。

四是移送案件线索查处情况。省审计厅向纪委监委、司法机关及有关主管部门移送处理事项和问题线索73起,至今年10月底,已移送检察院起诉1人,立案调查4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9人;有关单位根据审计指出的问题,向纪委监委移送处理事项4起,已立案调查2人,采取强制措施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人。

三、下阶段的工作

对于极少数尚需继续整改的问题,省审计厅继续采取有力措施,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政府全面整改到位。

一是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衔接,持续督促整改落实,并将后续整改情况及时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是进一步探索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一方面认真履行审计职责,积极发挥审计工作的预警性作用,推动审计关口前移、靠前服务。对审计查出的即期性、表层性问题,要求边审边改、立审立改,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加强审计成果的运用,对审计查出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深入分析,强化与有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改进和完善相关机制、制度,力争标本兼治,解决屡审屡犯问题。

省审计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省人大的各项决议,按照人大预算审查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审计机关应有的贡献!


《关于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结果的报告》解读

10108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