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审计厅关于2018年对口支援新疆吐鲁番市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4月23日 16:47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口援疆审计工作的意见》(审投发〔201829号)的规定,湖南省审计厅对湖南省2018年对口支援新疆吐鲁番市资金和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现将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资金管理和拨付情况。根据湖南省对口援疆“十三五”规划,截至2018831日,湖南对口援疆资金累计拨付区县财政、第十二师221团或项目单位100,952万元。其中2018年计划安排援助资金37,539万元,到位资金34,759万元。吐鲁番市财政局已下拨资金34,209万元,未拨付资金550万元。市财政局援疆资金管理专户账面结余955.42万元。

(二)项目建设情况。湖南“十三五”期间,继续对口支援吐鲁番市高昌区、鄯善县、托克逊县、兵团第十二师221团,规划援疆项目115项(含固定资产投资类项目78个),其中2018年计划实施61项,截至2018831日,已实施51项(固定资产投资类项目已完工18个)。

二、审计评价

2018年,湖南省对口援疆“十三五”规划项目和资金突出向基层倾斜,关注民生改善,保障重点地区,援助资金优先保障了安居富民等民生工程的建设需要。这一年,吐鲁番市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总结以前年度援疆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中的经验和教训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援疆资金管理和项目实施的监督,大部分计划内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并有部分项目完工,为吐鲁番市的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和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审计也发现,2018年度对口援疆资金使用管理和项目规划、实施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个别项目投资规模超规划

本次审计共抽审了18个项目,有5个项目投资规模超规划,其中高昌区1个项目,托克逊县2个项目,市直项目2个,合计超规划25,480.48万元。

审计指出该问题后,吐鲁番市政府拟调整超规划的建设项目规模,已将调整内容纳入湖南省“十三五”援疆规划中期调整规划方案,截至20192月底,尚未获国家批准。

(二)个别项目未按基本建设管理程序实施

本次审计发现3个项目未按基本建设管理程序实施,其中鄯善县1个项目未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托克逊县1个项目管理不规范,高昌区1个项目未按时办理竣工结算。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吐鲁番市政府已按有关规定对鄯善县未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的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其他问题相关建设单位正在整改中。

(三)个别项目施工合同管理不规范

本次审计发现3个项目施工合同管理存在问题,其中吐鲁番市直2个项目未及时收取履约保证金达312.51万元。鄯善石材工业园区新疆铸造(精密铸造)产业园区道路项目未按要求收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涉及金额37.62万元。

审计指出该问题后,相关单位积极整改,截至20192月底,不规范资金全部整改到位。

(四)安居富民工程存在的问题

高昌区、托克逊县安居富民工程存在电子信息档案身份证信息重复59条、全市安居富民工程档案管理工作进度滞后等问题。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截至20192月底,高昌区和托克逊县已把重复申请的安居富民房转给其他符合条件的农户,并将相关档案信息进行更改,已重复领取的补助资金已追回。其他问题各县、市、区陆续在整改中。

(五)援疆项目管理平台尚未建成运行

吐鲁番市利用湖南援疆资金已搭建了“吐鲁番市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但援疆项目管理平台尚未建成运行,已搭建的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功能较简单,难以对项目实施全过程进行跟踪管理,同时缺乏监督部门接口。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截至20192月底,吐鲁番市人民政府正督促市发改委进行整改。

(六)高昌区6个项目建设资金滞留未及时下拨,涉及资金3430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截至20192月底,吐鲁番市政府积极整改,一是拟调整改造项目规模,纳入湖南省“十三五”援疆规划中期调整规划方案,待国家批复。二是高昌区财政局将未及时拨付的1970万元拨付至相关建设单位,其余资金将根据项目进度支付。

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湖南省审计厅将继续予以关注。


湖南省审计厅关于2018年对口支援新疆吐鲁番市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10108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