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考试流程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字体:
  

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是国际内部审计领域专家的标志,也是目前国际审计界唯一公认的职业资格。CIA需经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组织的考试取得。中国内部审计协会负责全国CIA资格考试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我省CIA考试工作具体由湖南省CIA考试委员会设立的报名点负责。

一、报名条件:

具备下列条件之一方可报名参加CIA考试:

1.具有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

2.具有中级及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

3.持有注册会计师证书或非执业注册会计师证书;

4.全日制本科院校审计、会计及相关专业四年级学生。

报考资格的审查和确认由湖南省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考试委员会设立的报名点负责,并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备案。

二、报名程序及要求:

报名时间一般为每年的6月底7月初,报名分为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步骤,逾期不予办理。

(一)网上报名:报考人员登录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网站(http://www.ciia.com.cn“CIA/CCSA考试报名入口”)进行网上报名。

(二)现场确认

报考人员应到所选考点的任一报名确认点进行现场确认、缴费,完成报名。

三、考试科目和范围:

从2014年起,CIA考试科目由原来的4科改为3科,原来的第3、4科合并为新大纲的第3科。

第1科:内部审计基础(具体包括:内部审计强制性指南、内部控制与风险、审计工具与技术等。)

第2科:内部审计实务(具体包括:管理内部审计职能、管理单项审计业务、舞弊风险与控制等。)

第3科:内部审计知识要素(具体包括:治理与商业道德、风险管理、组织结构/业务流程和风险、沟通、管理与领导规则、业务连续性、财务管理、全球化经营环境等。)

四、考试方式及语种:

考试方式为分科闭卷笔试。第一科试题为125道选择题考试时间为150分钟;第二、三科试题各为100道选择题,考试时间各为120分钟。

考试语种分为中文、英文。在同一考试年度内不同科目两个语种不能混用。

五、考试时间:

考试每年一次,在11月第3周的周六、周日举行。

六、准考证:

考生应于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网站下载并打印准考证。

七、考试参考用书:

序号

书            名

单位

定价(元)

1

国际内部审计专业实务框架(2013年修订)

30.00

2

内部审计基础(第五版)

75.00

3

内部审计实务(第五版)

75.00

4

内部审计知识要素(第五版)

75.00

5

CIA考试习题汇编(第五版)

75.00

八、考试收费标准:

报考人员在报名确认点资格审核通过后,须按以下标准交纳报名费和考务费(人民币):

报名费(50元/次)

考务费(300元/科)

九、阅卷及成绩发布:

应考人员答卷由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协会统一阅卷,考试成绩经核定将及时予以公布,届时考生可以登陆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网站“CIA/CCSA”栏目查询成绩。

十、其他注意事项:

(一)报考人员应当认真阅读《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资格考试办法》等相关文件(可在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网站http://www.ciia.com.cn上查阅)。报名即视为全部认同并承诺遵守上述文件。

(二)成绩有效期为4年,考生须在4年内通过所有考试科目,否则已经通过的考试成绩作废。


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考试流程

1011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