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力促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10月22日 15:37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要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中负有重要职责。在审计工作实践中,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开展资源环保审计,力促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审计重点,助力破解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

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挑战重重、压力巨大、矛盾突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还有不少难关要过,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还有不少顽瘴痼疾要治。这就要求审计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审计重点,精准发力,推进本地政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聚焦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能否有效落实好这些决策部署,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审计机关要把开展生态文明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要重点关注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政策的贯彻落实、一湖四水环境保护任务的完成、河(湖)长制等制度规定的执行情况,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发挥实效。要重点关注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重点盯住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促进立行立改、整章建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环境治理带来的可喜变化。二是聚焦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行规定的出台,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审计机关更好发挥作用的重要契机、重要平台。在审计实践中,要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遵守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等情况,揭示和反映重大资源损毁、重大环境污染事件、重大履职不到位,以及不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盲目决策引进重大项目和支出重大资金等问题,促进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三是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资源环境保护情况专项审计。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审计机关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在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发挥好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要加大对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修复等治理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高度关注土地、水、森林和矿产等自然资源的保护情况,高度关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环境综合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的落实情况,高度关注资源环境保护相关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运行绩效等情况,推动完善各项生态环保工作制度,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落实“两统筹”要求,着力提升资源环保审计质量和效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审计要做好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工作。审计机关要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当前,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人力资源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因此,审计机关要积极探索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向统筹要效率,靠创新提效能,不断提升资源环保审计质量和效率,推动各级党委政府生态环境建设获得人民的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一是注重与其他项目相融合。针对生态环境建设内容广泛的特点,要注重把资源环保审计相关内容纳入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审计、政府投资审计、扶贫审计等审计项目之中。比如,在扶贫审计中,要关注贫困地区特别是生态脆弱地区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当中,有无违规引进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企业,有无违规开采和开发矿产资源、水资源和森林资源等问题。通过这种有机结合,既能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扩大审计覆盖面,又能做到审计项目不交叉、不漏项,提高审计效果。二是注重改进审计组织方式。针对生态环境建设涉及面广、任务重的特点,要积极推进跨层级、跨区域资源环保审计资源的配置,对省、市(州)、县(市区)三级资源环保审计资源实行统筹,形成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比如,对县级以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可由市级审计机关组成审计组,采取大循环、大交叉方式实施,省厅统一工作方案、统一集中审理、统一出具报告、统一开发成果,既能整合资源、锻炼干部,又能避免人情干扰、提升审计质量。三是注重借助高新技术优势。针对生态环境建设专业突出的特点,要积极与国土资源规划等专业机构合作,借助其遥感测绘、地理国情监测等高新技术,开展地理国情数据分析,构建资源环保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建立本地域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库,为资源环保审计提供技术支撑。在审计实施中,要积极聘请环保部门的专业人员,与审计人员同步开展数据收集、分析,获取专业情况;运用遥感技术核实资源量变化情况,对生态环境指标进行核算;利用专业测绘无人机及地面工作站,对矿山环境恢复、生态红线管控等情况进行大范围的延伸调查,对航拍监测的数据进行分析、对比和评估,全面掌握被审计地区资源保护和利用的整体情况。既能提供可靠技术保障,又能增强审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建立长效机制,努力推动资源环保审计规范化和制度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就审计机关而言,就是要对资源环保审计的结果评价、问题整改、责任追究和成果运用等方面进行规范,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推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生态环境。一是建立评价定级机制。审计机关要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结合被审计地区自然资源禀赋和生态环境状况,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综合定量与定性分析的结果,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差”5个等次,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总体评分定级。通过建立可量化、好评价、易操作的审计评价机制,对领导干部任期内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情况作出科学合理的评价,为有关部门考核、奖惩、任免领导干部提供可用、好用、管用的参考依据。二是建立问题整改机制。审计机关必须强化资源环保审计整改落实,力求审计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要对资源环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由专门的处室负责抓好督促整改工作;要通过报纸、电台、网络等媒体,依法向社会公告资源环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要注重联动整改,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等部门积极配合,形成监督合力;要及时将审计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等部门调查处理,纪检监察等部门也要将相关处理情况及时反馈,确保审计职能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得到有效发挥。三是建立责任追究机制这是根除“屡审屡犯”的重要举措和重要途经。对资源环保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未在规定时间内落实整改又未说明原因或原因不充分、不按规定配合审计整改的,审计机关要视情况提请本级党委、政府、审计委员会或者建议纪检监察机关、有关主管部门约谈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依据有关规定需追究责任的,应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取得实效。四是建立结果运用机制。审计机关要认真分析各地各部门在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政策措施、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加强污染防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出存在的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性缺陷,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以多种形式,多个渠道报送给党委、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的完善,有效推动本地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湖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胡章胜)


审计力促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

11153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