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资源环境审计为绿色发展助力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3月25日 14:46 【字体:
  

创新资源环境审计为绿色发展助力

胡章胜

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中负有重要职责。2019年,湖南省审计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探索创新资源环境审计组织模式、技术方法和审计内容,把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际行动,按照“边探索、边总结,边创新、边完善”的原则进行深入实践,开创了资源环境审计湖南模式

一、抓好科学统筹,促进资源环境审计质量不断提升

(一)统筹项目协同实施,着力提高审计效率。针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具有高度一致性和重合性等特点,省审计厅认真落实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要求,同时将两项审计计划报请省委审计委员会批准,按照统一组织、分类实施的方式进行,实行一套人马、两个项目的管理模式,做到“四个共享”,即人力资源共享、情况信息共享、审计证据共享、审计成果共享,既提升了审计结果分析汇总和开发利用水平,又提高了资源环境审计的宏观性、整体性和实效性。

(二)统筹项目融合安排,切实提高审计效果。省审计厅将资源环境融合审计理念贯穿全年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针对生态环境建设内容广泛的特点,注重把资源环境审计相关内容纳入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审计、政府投资审计、扶贫审计等审计项目之中。比如,在扶贫审计中,关注贫困地区有无违规引进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企业,有无违规开采和开发矿产资源、水资源和森林资源等问题。这既做到了“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扩大了审计覆盖面,又做到了审计项目不交叉、不漏项,切实提高了审计效果。

(三)统筹上下联动,不断提升审计质量。针对生态环境建设涉及面广、任务重的特点,积极推进跨层级、跨区域生态环境审计资源的配置,对省、市、县三级资源环境审计资源实行统筹,形成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比如,对县级以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由市级审计机关组成审计组,省厅统一工作方案、统一集中审理、统一出具报告、统一开发成果,并采取大循环、大交叉方式实施,既锻炼了干部,避免了人情干扰,又提升了审计质量。

二、坚持先行先试,推动资源环境审计工作不断发展

(一)创新驱动,率先实行资源环境审计评分定级标准。2019年,省审计厅在不断总结过来工作经验基础上,出台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分定级细则》,在全国率先实行资源环境审计评分定级标准14项约束性指标作为定量指标,将包括中央及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审计发现的问题、发生重大资源损毁、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存在重大履职不到位三个重大发生情况以及省级以上通报批评情况等四项扣分制内容作为定性指标,将两种指标相结合,对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作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综合评分,为审计评价定级提供统一评判标尺

(二)一抓到底,启动实施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省审计厅对部分资源丰富、人口基数大、生态环保考核任务重且领导干部任期时间长的乡镇开展深入调研,制定出台《县以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方案》,指导开展了122个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针对乡镇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特点,梳理乡镇领导干部涉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保护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编写《权责清单模板》《审计常见问题清单模板》《审计提供资料清单模板》,同时积极参与审计署组织的《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事项审计操作指引》编写工作,为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范围、内容以及方式方法的不断拓展和丰富,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靶向发力,探索试行清单审计、销号管理审计查证新模式。针对自然资源环境保护审计对象多、专业技术性强、审计现场情况复杂等实际情况,省审计厅通过广泛调查研究,按照问题导向、靶心发力的思路,探索率先试行清单审计、销号管理的审计查证新模式。编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问题查证清单》,列举6大类50个小项问题的查证模式,实现了条理清晰、问题聚焦、重点突出、操作规范的工作目标,提高了现场审计查证质量和效率。

三、建立长效机制,助力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湖南

(一)建立科学评价机制,推动领导干部践行新发展理念。资源环境审计,是保证资源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省审计厅通过建立“可量化、好评价、易操作”的审计评价机制,对领导干部任期内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情况作出科学合理的评价。截至201911月底,已出具审计意见111份,结果显示:审计评价结果为“较好”的领导干部148名,占比90.2%;审计评价结果为“一般”的领导干部16名,占比9.8%。既为有关部门考核、奖惩、任免领导干部提供了可用、好用、管用的参考依据,也为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实现湖南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建立问题整改机制,确保审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省审计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把建立问题整改机制作为资源环保审计取得实效的重要抓手。2019统筹实施的3市及14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重点关注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和省级环保督察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主动担当作为,针对资源环境审计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由专门的处室负责抓好督促整改工作,敢于较真碰硬,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及时将审计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等部门调查处理,确保审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建立结果运用机制,服务推动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2019年,省审计厅共组织实施资源环保类审计项目17个,查处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40多亿元,促进出台完善政策制度30余项,移送案件线索2件。通过认真分析各地各部门在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政策措施、加强污染防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产生的原因,从体制机制建设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截至11月底,已向省委审计委员会和省委组织部报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结果报告34份,撰写审计要情和专报3份,审计要情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服务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湖南作出审计应有的贡献。(作者系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创新资源环境审计为绿色发展助力

12173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