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审计担当 贡献审计力量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2年03月15日 17:16 【字体:
  


彰显审计担当 贡献审计力量
●胡章胜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大会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湖南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工作思路、发展目标、战略举措、具体抓手,为全省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全省审计机关在推进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上负有重要职责,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伟大征程上彰显审计担当,贡献审计力量。
    一、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审计担当。报告强调,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决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审计监督的基本功能是经济监督,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审计最根本的职责和重要使命。对此,全省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省党代会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一要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开展政策跟踪审计。高度关注“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相关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六稳”、“六保”、“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五好”园区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揭示政策措施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二要聚焦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开展财政审计。紧扣财源建设工程实施、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高度关注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合规性、效益性及存量资金和闲置资金盘活,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基层“三保,政府隐性债务和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等情况,促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三要聚焦有效投资开展政府投资审计。紧扣我省“两新一重”等领域的政府投资,高度关注水利工程、城市管网改造、轨道交通、黄花机场飞行区东扩工程和改扩建工程重点项目的推进情况,以及项目审批、招投标、项目建设管理、征地拆迁等关键环节,项目概算调整和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内容,防止出现“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促进提高政府重大项目的投资绩效。四要聚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开展国企专项审计。围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高度关注全省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健全等情况,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五要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围绕“经济责任”和“权力运行”,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落实省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等工作中履职尽责情况,促进领导干部凝心聚力抓发展、强化落实抓发展、提升能力抓发展。
    二、在促进改善民生中彰显审计担当。报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审计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也是审计工作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全省审计机关要牢记“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理念,加大对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健康等民生资金和项目以及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审计力度。审计中,要着眼解决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重点关注就业优先、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政策落实情况,促进实现更加充分高质量就业。要着眼深化全省教育制度改革,高度关注基础教育政策和“双减”政策落实、基础教育资金和项目管理使用,以及全省高校“双一流”建设成效等情况,及时揭示和反映教育领域的突出问题,促进抓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着眼保障人民健康优先发展,重点关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医保基金筹集、基金支出、医保政策落实等情况,以及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等情况,促进深化健康湖南建设。要着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实施“六大强农”行动,高度关注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乡村产业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情况,人居环境整治相关资金使用和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民生资金的整合使用和项目推进实施效果等情况,促进加快推进现代化农业建设。通过审计监督,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彰显审计担当。报告强调,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让绿色成为最亮丽的底色。全省审计机关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审计工作重点内容,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和生态环境专项审计,高度关注领导干部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洞庭清波”专项治理和河湖长制等制度规定、长江干支流沿线治污治岸治渔,以及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等履职尽责情况;高度关注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重点紧盯整改落实不力,以及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高度关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推进“一江一湖四水”联治,大气、水、土污染防治,以及推进碳达峰行动、清洁生产绿色制造、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保护修复等情况;高度关注资源环境保护相关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运行绩效等情况,促进让三湘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要结合被审计地区自然资源禀赋特点,重点研判自然资源及环境变化趋势情况;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加强与专业部门沟通联系,认真甄别、准确定性,采用综合指标与分项指标相结合、存量指标与变动指标相结合、宏观指标与微观指标相结合等方式,建立“可量化、好评价、易操作”的审计评价机制,对领导干部任期内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情况作出科学合理的评价,为有关部门提供参考依据。
    四、在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中彰显审计担当。报告强调,改革开放是时代的主旋律,是发展的动力源。就审计机关而言,要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一要围绕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揭示全省各项改革过程中的重大问题、重大风险隐患,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加强对影响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综合分析,提出有效化解矛盾、促进问题解决的意见建议,推动各项改革落地。二要围绕推动改革取得更大实效,注重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对影响改革发展的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严格落实整改的主体责任,建立问题清单,挂账消号。督促主管部门既要纠正查出的具体问题,又要举一反三,从改革的视角审视问题、以改革的思路解决问题。同时,要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督查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整改合力,促进改革取得最大效益。三要围绕推动改革守正创新,注重正确对待和处理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既要坚持法治思维,也要坚持辩证思维,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全面辩证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客观审慎作出评价和结论,审慎包容地对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鼓励创新,积极推动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保护机制。四要围绕推动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注重提高审计建议的质量。既要强化系统观念,用系统论的方法处理好治当下和管长远的关系,又要坚持宏观视野和全局观念,把揭示微观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结合起来,密切关注各领域工作不协调、配合不顺畅、机制不健全的问题,提出高质量审计建议,促进各项改革措施相互促进、整体推进、形成合力。
    五、在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彰显审计担当。报告强调,办好湖南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服务全面从严治党是审计机关的重要政治责任。全省审计机关要充分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始终把促进权力规范运行贯穿于审计监督全过程,高效地查病、治已病、防未病。一要注重揭示和反映重大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紧盯“十四五”重点产业、重大建设、重要投资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行业、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审计监督,严肃揭露重大以权谋私、重大利益输送、重大资源毁损、重大国有资产流失、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以及反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小官巨贪”等腐败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二要注重从源头上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对审计发现的重大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要认真分析问题发生的特点和规律,准确判断各领域易发多发问题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深入研究其规律及深层次原因,提出建议,堵塞漏洞,推动标本兼治。三要注重建立贯通监督机制。加大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查等监督贯通起来,双方建立起高效衔接、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实现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措施互补,同向用力。近期,省审计厅与省委巡视办联合出台了《关于规范巡视与审计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对贯通协作联络部门、问题线索移送、提请配合事项、督促问题整改等作出了具体规定,为有效开展贯通协作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充分发挥各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的作用,对审计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审计结果为各级组织部门在干部选拔、考核中提供重要参考。同时,积极选派审计骨干参与各级纪委监委办案、巡视巡察和专项督查等工作,及时、准确、完整向纪检监察部门提供相关资料,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在更高层面服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助力保持全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者: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胡章胜)


彰显审计担当 贡献审计力量

22706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