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审计发展------审计青年“五四”感悟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2年04月25日 21:18 【字体:
  



    花开正好,微风不燥,转眼之际,又到了一年的五四青年节。“五四”运动距今已有103年的历史,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却生生不息、日久弥新,激励着我们新时代的审计青年砥砺奋进、拼搏进取。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审计青年如何把忠诚履职溶于灵魂、铸入岗位,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善学,强本领。时代在改变,经济在发展,审计工作的要求和内容也伴随着变化。审计青年必须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常学常新,将提升政治觉悟和业务能力有机结合起来,以扎实的理论基础来保障审计业务工作的开展,以审计工作的需要来促进理论知识的学习。一方面,要丰富自身政治素质,将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在审计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服务湖南新发展。另一方面,要增加自身知识储备,坚持学思相济,知行合一,向领导、前辈和同事学习工作方法和经验技巧。坚持与时俱进,熟练掌握各类政策法规和财政财务知识,不断提升查、说、写能力。利用计算机审计知识,适应大数据审计的需要,敢于创新方式方法,将大数据审计与新兴的技术方法,应用到具体的审计工作中,更好的实现审计价值和审计效果。
    二是敢干,有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审计青年的担当,就是肩负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任,不惧风险,敢于斗争,不负时代使命。一方面,要培养敢于斗争的政治品质。审计机关是监督部门,揭示问题是审计机关最基本的职责。审计青年必须敢于较真碰硬,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坚守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坚持客观公正,严格依法审计,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靠铁面树立权威,凭专业赢得尊重,在较真碰硬中彰显审计权威。另一方面,要牢记“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的深刻哲理,弘扬工匠精神、锻造绣花功夫,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人在一线”“思在一线”“心在一线”“干在一线”,用青春热血在平凡的工作一线干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非凡成就。
    三是严守,保底线。审计青年,要强化底线红线思维,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可有丁点懈怠。一是要知敬畏。审计青年处在人生事业的开端,要端正对待纪律的态度,时刻紧绷纪律这根弦,绝不要以身试纪。二是要知进退。在平时的待人接物中,要讲究进退举止上的规矩,要管住身、管住脑、管住心、管住魂,守纪律没有死角、没有禁区。三是要知荣辱。守纪律不是给别人看的,而是要给自己设一个“防火墙”,确保安全意识随时“在线”,确保不出问题。守纪律要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大事小事无差别,慎独慎微、慎始慎终,确保守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作为一名审计青年,我深刻理解“奋斗是一种幸福”。唯有坚守新时代审计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审计力量,才能不负每一份热爱。(曾罗盛子)














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审计发展------审计青年“五四”感悟

22747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