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湖南省审计厅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7:07 【字体: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湖南省审计厅组建于1983年。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湖南省机构改革方案》,湖南省审计厅(以下简称省审计厅)是省政府组成部门。中共湖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审计厅。

省审计厅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关于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主管全省审计工作。负责对全省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2.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我省审计政策,制定审计业务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全省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参与起草审计、财政经济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3.向省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向省政府省长提出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省委、省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省直有关部门、市州党委和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4.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包括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省直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市州、财政省直管县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央和省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省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省政府投资和以省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省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省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省属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省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境外资产、负债和损益;我省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务收支;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5.按规定对省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6.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负责审计署授权的审计项目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组织实施。

8.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省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9.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10.与市州党委和政府共同领导市州审计机关。依法领导和监督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下级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下级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作出的审计决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管市州审计机关负责人。

11.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全省审计系统的应用。

12.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3.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全省审计工作统筹,明晰各级审计机关职能定位,理顺内部职责关系,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实加强一线审计力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完善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

(二)机构设置。

2019年末我厅人员编制数314人,实有在编人员295人,设置有34个处室、4个二级机构。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基本支出共计9335.53万元。

1.人员经费支出7204.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奖金、离休费、社保缴费、住房公积金缴费、老干医疗费、抚恤金等。人员经费支出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和标准列支。

2.公用经费支出2130.83万元。主要用于为保障基本运行而发生的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取暖费、维修费、差旅费等。公用经费支出严格执行部门预算,厉行节约,控制运行成本。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项目支出共计3604.34万元,均为业务工作经费。

1.高速公路跟踪审计等专项经费年初结转加年中追加预算共计1936.37万元,实际支付1437.81万元,结余498.56万元,该专项主要用于按政府购买服务的要求,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与高速公路跟踪审计、竣工决算审计、概算调整审计项目发生的审计费用。

2.审计专项补助支出1213.5万元。2019年中央财政下达我省审计专项补助经费1334万元,省财政配套1100万元,两项合计2434万元。根据财政部、审计署《关于印发〈中央财政对地方审计专项补助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行〔20111号)、《湖南省审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湘财行〔201520号)的要求,经我厅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拨付省本级1213.5万元,专项用于补助省本级经责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债务审计、低保资金审计等审计项目经费。拨付市州、县市区审计机关合计1220.5万元,专项用于补助市州、县市区经责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债务审计、农商行审计等审计项目经费。拨付市州、县市区审计机关的经费已通过湘财行指〔201952号指标文拨付到各市州、县市区审计机关,不纳入省本级支出。

20205月我厅根据部分市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述职情况,以及结合相关审计项目等工作,对市州、县市区审计机关审计专项补助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抽查,抽查发现各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完成情况良好,专项资金使用合法合规。

3.其他业务工作经费支出953.03万元。主要用于各审计项目、审计业务培训、网络及基础设施运行维护、审计科研等专项支出。业务工作经费严格遵守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和《湖南省审计厅业务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审批程序和报账手续,资金按进度拨付,专款专用。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运行成本方面。

1.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

2019年我厅进一步完善了预决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这六个方面的制度,同时加强了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出国(境)费等专项经费的管理,确保我厅各项经济活动合法、合规、有序开展。我厅还制订了《湖南省审计厅节能降耗工作制度》《湖南省审计厅关于厉行节约、节能降耗活动的实施方案》,按照精打细算、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的原则,在节约用电、节约用水、降低车耗、节约使用办公用品、办公电话、职工食堂等方面认真落实各项规定,严格控制行政成本。

2.公用经费控制率93.23%

2019年公用经费控制率93.23%=(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2130.83万元/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2285.5万元)×100%

3.三公经费预算与上年持平。

三公经费变动率为0%=〔(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70万元-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70万元)/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70万元〕×100%

4.三公经费控制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170万元,支出87.69万元,比去年下降24.6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4.52万元,同比去年减少19.95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23.18万元,同比去年减少4.79万元。

三公经费控制率为51.58%=(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87.69万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70万元)×100%

(二)管理效率方面。

1.预算完成率95.14%

2019年上年结转1261.73万元,年初部门预算8976.2万元年中追加3362.7万元,2019年支出12939.87万元。预算完成率为95.14%

2.预算控制率为23.85%

2019年初部门预算8976.2万元,年中追加3362.7万元,剔除政策性追加人员经费因素1222.01万元,预算控制率为23.85%

3.在职人员在编制控制范围内。

2019年在职人员控制率93.95%=(在职人员数295/编制数314)×100%

4.立项审计项目完成率97.45%

2019年我单位立项审计项目总数157个,已完成或结束现场实施的项目153个,立项审计项目完成率97.45%

5.预决算信息公开透明。

科学合理地编制了2019年部门预算,编实基本支出,压缩一般性支出,合理编制项目支出。认真细致编制了2018年度部门决算,真实准确填报基础数据,按时上报决算数据资料,被评为2018年度全省部门决算工作先进单位。按照统一要求和部署,于201938日在门户网站公开了2019年度部门预算,201996日公开了2018年度部门决算。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专项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各项指标控制较好,按要求上报绩效评价报告并于2019627日在门户网站上公开。各项应向社会公开的信息及时、完整、真实的公开。

(三)履职效能和社会效应等方面。

2019年,全省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工作重点,依法履职尽责,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和调查4365个单位,查出各类违规、损失浪费问题金额181亿元,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36亿元,推动建立健全各项制度400多项。

1.着力抓好各级审计委员会议定事项的落实。去年是全省各级审计委员会全面履行职责的第一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履行同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建立健全了向审计委员会报告重大事项和重要文稿的工作机制,全面抓好各级审计委员会议定事项的落实。全省审计机关向各级审计委员会报送各类请示、报告和信息等5000多份,建立健全有关审计计划、审计整改、成果运用等方面的制度230余项。

2.着力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围绕贯彻六稳要求,制定了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年度实施方案,按季度聚焦目标任务下发审计要点。采取全面覆盖、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滚动实施的组织模式,持续关注了“5100”产业项目建设、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惠农补贴一卡通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促进税费清退、欠款偿还和资金追回。

3.着力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全省共对800多个单位开展了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了四本预算执行、专项资金整合、存量资金盘活等方面问题;对1610个政府投资项目开展了审计。省本级重点对17个省直单位和有关专项资金开展了审计,促进纳入预算或统筹盘活财政资金;对39个高速公路项目开展了竣工决算审计;对在建高速公路、对口援疆资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开展了跟踪审计,对部分重点工程开展了调概审计,促进规范了政府投资管理。

4.着力促进打赢三大攻坚战。着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密切关注财政、政府债务、金融、企业经营投资等方面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省本级重点对22个市县政府性债务和8个市县农村商业银行开展了审计调查;着眼精准脱贫,对全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建立了定期轮审制度,省本级直接审计8个县;着眼污染防治,全省对259名领导干部实施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省本级对3个市、14个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实施了审计。

5.着力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民生领域的重大问题,全省审计机关组织开展了医疗、教育、社会保障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相关审计700多项,及时纠正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和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推动归还和盘活资金。省本级重点组织对5个市开展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对6个市开展了低保资金审计,对8个县开展了携手奔小康行动审计调查,对国际金融机构贷援款涉及我省的10个项目开展了公证审计,促进维护了民生民利。

6.着力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认真落实新修订的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全省审计机关共对1165名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省本级重点组织对30个单位的55名领导干部实施了经济责任审计,分市州、县区、高校、国有企业等板块,分别出具了审计专报。切实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职能作用,全省审计机关共向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549件,同时还积极选派人员参与纪委监委办案、巡视巡察和专项督查等工作。

7.着力推进审计管理创新。扎实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建立了相关协调机制。去年全省统一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绝大部分采取了嵌入式、“1+N”等组织模式。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了数据采集和标准化机制,摸清了全省近9万家行政事业单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基本信息,采集了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及其所属单位共1100多家单位的相关电子数据。积极运用大数据开展审计,提升了审计工作效能。

8.着力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以省委审计委员会文件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持续跟踪督促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了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省本级实施的所有审计项目均出具了审计执行报告。加强对重要审计情况的分析,去年全省审计机关向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报送审计信息1100多篇,有900余篇被采用。其中,省本级上报的审计要情、审计专报等审计成果,被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60多篇次

9.着力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出台了防止审计放水”“六不得等审计纪律,有效防范了审计风险。全面完成机构改革,扎实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增添了干部队伍活力。加强审计业务培训,省厅组织开展业务专题培训9期,开展送教上门”7批,培训人员3200多人次。全面推进文明创建,全省87%的审计机关被评为县级以上文明单位,省厅连续三届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连续11年保持全省绩效管理先进单位。

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在于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在于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的奋力拼搏。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预算控制率有待进一步降低。

2019年预算控制率为23.85%,虽较上年提高了0.08个百分点,但由于年中追加了1213.5万元审计专项补助经费及995.4万元高速公路跟踪审计专项经费,导致预算控制率偏高。

(二)项目支出执行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9年项目支出执行率为87.22%,未完成的预算主要是:

一是高速公路跟踪审计项目有跨年度结算等原因,需留待下年度待审计成果资料核定完成后根据结算情况拨付资金。二是部分财政指标在201912月底下达,部分资金来不及支付。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减少年中追加,降低预算控制率。

在后续年度预算编制时,我单位将积极与财政部门对接,尽量将审计补助经费中可以确定的部分编入年初部门预算,减少年中追加,做到预算编制更科学、更规范。

(二)加快项目完成,提高项目资金执行率。

针对项目跨年度结算的问题,争取项目尽早计划、尽早铺排、尽早开展、尽早结算,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针对指标下达问题,加强与财政沟通对接,及时落实项目申报进度和指标文的下达,下达后及时办理支付手续。

九、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根据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对评价优秀的项目将加大资金力度,以期待更好的效益,对评价合格的项目继续给予资金支持,对评价不合格的项目,将减少资金或取消项目。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将于2020630日前在我厅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监督。





附件.doc

2019年度湖南省审计厅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12327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