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审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博彰到帮扶村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12月22日 22:20 【字体:
  


    心系群众,情暖冬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做好定点帮扶工作,12月21日,根据湖南省审计厅党组工作部署,受厅党组书记、厅长胡章胜委托,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博彰带队,赴省审计厅定点帮扶村沅陵县官庄镇主埠溪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指导。省审计厅财政审计一处、金融处、人事处、机关党委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来到主埠溪村,陈博彰认真听取了乡村振兴规划,详细了解了村庄概况、发展目标定位和优势,以及产业升级、环境提升等方面情况。“科学规划,是搞好乡村振兴工作的前提条件,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充分了解村情村貌,立足自然本底,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推进乡村建设。”陈博彰嘱咐。

                                                                                                                    
                                       

在实地查看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后,陈博彰对驻村工作队队长范芳文说:“里头屋过溪路堤改建,大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文化广场也丰富了村民的文娱生活,这些基础设施的完善,是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和提升老百姓生活品质的重要保证,确实很有必要。”



接着,一行人来到村中草药基地,详细了解了石菖蒲基地的开发建设情况、预估收益等。“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陈博彰说,要高质量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必须立足产业发展现状,坚持依托现有资源,围绕市场需求,形成规模效应,不断提高群众收入,以产业兴带动生活美。

实地考察期间,陈博彰一行还走访慰问了主埠溪村易返贫监测户邓宗君,详细询问了他家中情况、身体状况、经济来源和生活开支等情况,鼓励他要坚定信心,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依靠政策帮扶与自身努力将日子越过越好。

随后,陈博彰一行与村民代表、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干部进行了座谈,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研究主埠溪村乡村振兴整体规划和发展思路。村民代表们畅所欲言,小到手机信号,大到项目开展,土话乡音里将气氛不断推向新的高潮。陈博彰边听边记,并就如何解决村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
    陈博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美丽新湖南的重要举措,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乡村振兴工作队要当好政策的“宣传员”,始终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宣传宣讲活动,用群众的语言去解读,把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响亮、更深入,同时要强化惠民政策宣传阐释,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从思想上奠定乡村振兴的基础。

陈博彰指出,要持续抓好村党组织建设,强化村支两委“一班人”抓党建、谋发展的能力,积极发动广大农村党员投身到乡村振兴中来。要持续完善驻村发展工作规划,循序渐进,分虚实、大小、轻重来推进,突出村民的主体地位,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要做实集体经济,引导一批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带富致富能力强的能人发展产业、建设家乡,以盘清家底、盘活资源为基础,在盘活山林资源上谋求新路子,探索发展规模化养禽、食用菌种植、蜜蜂养殖等林下经济,实现“山林土地增值、村集体经济增长、当地群众增收、人居环境增质”的良性互动,念好“山字经”,画好“山水画”。通过特色农业发展,努力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总量增长、质量提高、实力增强,同时有目标、有计划地引进有实力的市场主体,持续追踪项目订单落实,确保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红利”。要推动电商经济发展,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成为带动农产品上行、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要把走出去“学”和请进来“教”相结合,进一步开阔村领导眼界,学习成熟经验和先进理念,提高创新能力和推进效果。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引导村支两委人员强化底线思维,严守党纪国法,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张景珣、易晋全)


省审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博彰到帮扶村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2132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