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彰显湖南审计新作为(六)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3年03月22日 17:56 【字体:
  

    编者按:近日,省审计厅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2次集中理论学习,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对2022年工作“干了什么”进行总结,对2023年工作“怎么干”进行安排。现将相关内容摘编如下:

涉外审计处:
    2022年主要工作:全年共完成9个审计项目,撰写综合报告或专报4篇,移送问题线索3件。其中,牵头组织了10个国外贷援款项目2021年度执行情况和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和核验工作,开展了省发改委2021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株洲市医保基金和“三医联动”改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以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项审计,成效明显。
    2023年工作规划: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为促进。二是全面履行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监督职责,将研究型审计落实到审计全过程,提升运用大数据技术能力,探索利用3S地理信息技术,努力做到查深查透查实。三是开展省属单位境外投资、资产管理使用情况的调查摸底,为开展此项审计打下基础。四是加强能力建设,给青年干部压担子、树标杆、搭平台,继续实行季度集中学习制、三级复核制、互点互评制、责任追究制,努力做到出门能审、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问责能办。

经济责任审计一处:
    2022年主要工作:全年共完成4个审计项目,起草督促整改函1篇,移送问题线索1件,提出审计建议12条。两次派员参加省政府督查工作,获省政府督查室领导肯定。审计揭示的部分省属金融机构担当作为不够的问题,引起相关金融机构高度重视,落实整改措施,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2023年工作规划:一是抓实抓细“三关”,提高项目质量。抓好审前准备,审计重点清单化,确保既突出重点,又不遗漏重大事项。抓好现场实施质量,坚持每周一调度,月总结,项目结束再复盘。抓好审计文书质量,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形成主审、组长和处长组成的审计文书质量三级把关制。二是严格执行“数据主审+业务主审”双主审制度,开展大数据分析,切实提高审计效率。三是根据《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及其释义,对照《经济责任审计责任界定案例汇编和参考指引》,按照权责一致原则,准确进行审计评价。

经济责任审计二处:
    2022年主要工作:全年共实施审计项目4个,协助派员参加审计项目1个,移送问题线索3件,1个审计项目获2022年度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党支部被厅机关评为2022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2023年工作规划: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务求取得良好效果。二是继续扎实推进审计业务工作,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三是做实研究型审计,强化审前政策研究,加强审后成果开发。四是加大信息化审计力度,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益。

经济责任审计三处:
    2022年主要工作:全年共实施审计项目5个,移送问题线索8件,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2项。1个项目被评为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和全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党支部被厅机关评为2022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处室被评为2022年度考核先进单位。
    2023年工作规划: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二是立足审计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审计工作全过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审计质量的有力保障;三是做实研究型审计,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线谋划审计工作;四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以纪律规矩为底线,增强“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自觉,清白做人、干净干事。

经济责任审计四处:
    2022年主要工作:制作和完善了4套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重点研究探索审计查证途径,制作39张审计途径表。全年对55名省管领导干部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36个,移送问题线索72件。组织和实施9个县区党委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加强现场审计指导和监督,严格复核修改审计报告,报送审计要情、审计专报等6篇,其中对照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文件精神,形成了领导干部履职用权突出问题分析报告,并附39个突出问题清单;分领域形成了问题线索分析报告。
    2023年工作规划:一是做到三个贯彻落实,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两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厅党组各项工作部署和安排,特别是推进研究型审计的部署。二是做好三个贯通融合,即做好经济责任审计监督与全省相关专项整治工作贯通融合,做好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专项审计贯通融合,做好经济责任审计与常态化监督的贯通融合。三是坚持三个目标导向,即防范审计风险,提升审计成果,加强分析研判。四是抓好五项重点工作,即优化项目计划,做好工作方案,加强现场调度,严格项目复核,开发审计成果。

政策跟踪审计处:
    2022年主要工作:全年牵头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4次,完成审计项目4个,报送审计综合报告4篇,发布审计公告1个,编发审计动态13期,移送问题线索2件,推动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等制度办法5项,组织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审计被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简报(2022年第2期)点名肯定,上报的政策跟踪审计综合报告得到省领导肯定性批示。
    2023年工作规划: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继续做好园区发展状况专项审计调查的牵头工作。今年已编发园区审计调查动态4期,编写了园区违纪违规问题定性及处理意见,将完善园区发展状况专项审计调查综合报告,做好审计成果开发,以高质量审计调查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三是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实研究型审计,积极完成厅党组安排的各项任务。

重大项目审计处:
    2022年主要工作: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积极开展“结对联点”等活动。注重强化担当、凝心聚力,努力营造团结共事氛围。全年共实施审计项目9个,出具审计报告8篇、审计征求意见书1个、审计决定2个、督促整改通知书10份,移送问题线索8件。
    2023年工作规划:一是认真完成审计项目。配合牵头处室科学筹划重点建设项目审计计划,统筹安排为4个阶段协同推进实施,力争做到每个阶段同时开展2个审计项目。二是对标对表做好各项综合工作。对照厅机关年度考核实施方案和厅党组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优化调整分工,并加强日常督促落实。三是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打破固有思维模式,不断调整更新审计思路和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审计;配合牵头处室积极推动大数据审计,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强化对审计发现问题分析总结和审计成果提炼开发,全面落实研究型审计。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坚持理论学习和谈心谈话常态化、抓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审计技能提升常态化。

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服务中心:
   2022年主要工作:全年共完成9个审计项目,其中包括世行、亚行、法开署等国际金融机构贷款的政府治理能力提升、职业教育、东江湖、湘江、邵阳市环境治理等5个外资项目,创新编制世行结果导向贷款项目《核验方案》,开展6个关联指标现场核验,并出具16万字的6个中英文对照核验报告。推动被审计单位出台10余项规范性制度,移送问题线索6件。
    2023年工作规划:一是落实落细党建工作,扎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二是审深审透审计项目。强化大数据审计运用,探索建立外资项目信息数据库,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管理;规范审计操作,制定外资审计问题清单和操作指引,提高审计质效;严格业务管理,严控审计风险,做实做细审计实施方案,压实审计责任到个人,实行取证单、底稿主审、副处长、处长三级复核制度;着力提高全省外资审计人员业务水平,组织承办全省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业务培训班。三是带好带强干部队伍。强化干部担当作为意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培养干部能查、能写、能说的能力,营造团结奋进的良好工作氛围。(厅属相关单位)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彰显湖南审计新作为(六)

2928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