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审计厅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026/2012-15284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省审计厅
  • 发文日期:2009-03-3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湖南省审计厅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附件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我厅门户网站(网址:http://sjt.hunan.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嘉雨路6号,邮编:410001,电话:0731-2337031)。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湖南省审计厅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建设服务型、责任型、法治型和廉洁型审计机关的必然要求。按照《条例》以及审计署和省政府的要求,2008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建立制度,开展培训、建立网络平台,加快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厅加强了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厅长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厅法制处、办公室、审理处、综合计划处、执行处、计算机审计管理处、人事教育处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建立制度,开展培训

用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是我厅贯彻《条例》的一项重要措施。我们制定了《湖南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湘审发〔2008〕118号),编制了《湖南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湖南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组织领导、办事机构、工作任务、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方式、相关责任等作出了明确规定,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将《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列入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使全厅干部职工了解和熟悉有关政策措施,积极参与政务公开活动,为《条例》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氛围。

(三)建立网络平台,加快信息化建设

目前,我厅信息化建设已投入1600万元,配备计算机300余台,完成了金审工程一期建设。建成了审计内网、审计专网和审计外网(互联网)三个独立的网络。其中审计内网与国家审计署连接,属于涉密网;审计专网是全厅的日常工作网,厅机关通过审计专网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建立了审计厅门户网站,在门户网站上开辟了机构设置、政务公开、审计要闻、审计结果公告、工作要点、政策法规、廉政工作、网上举报、网上调查、金审工程、服务交流、党建工作、审计艺苑、公众留言、资料下载、职称考试、理论学习、党建动态、机关工会等19个专栏,方便公众参与、了解、监督审计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08年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1条,主要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包括:审计厅职能及机构设置情况;审计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及重要会议内容(审计工作规划、教育培训规划、人才建设规划、反腐倡廉规划、全省审计工作会等);审计业务工作(审计业务管理四分离内容、审计结果公告等);审计行政管理(审计资格考试内容、导师制、表彰先进、干部任免等);其他(内审培训情况介绍、内审CIA考试情况介绍)。

  (二)公开形式
   一是在互联网上建立了湖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设立了信息公开专栏,公众可通过专栏检索和查阅我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在机关大厅设立了审计行政执法政务公开专栏,公开了审计执法依据和方式、审计执法处室的职责。三是不定期在新闻媒体上发布《审计结果公告》、召开新闻发布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厅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08年我厅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8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厅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20人,实际支出约10万元。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审计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不足、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力度还有待加强。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是继续加大审计公开力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工作,确保应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加强厅内部相关处室工作沟通、协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三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力度。针对全省审计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及时总结和推广好做法、好经验。促进全省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八、附件 

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71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4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

0

            2非本部门掌握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

0

            4免予公开范围

0

            5)其它原因

0

  3.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无法统计

  4.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5.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20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10


湖南省审计厅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10109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