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审计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026/2019-18542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省审计厅
  • 发文日期:2019-03-29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湖南省审计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编制本机关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芙蓉区嘉雨路6号,邮编:410001,电话0731-89976252)。

一、概述

2018年,我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中心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条例》和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具体部署,加大审计工作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提高权威解读和舆论引导水平,同时优化平台建设,强化制度保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目前,我厅已经形成了厅党组统一领导,厅党组书记、厅长负总责,分管副厅长具体抓,办公室和法规处牵头开展日常工作,并督促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厅党组书记、厅长为组长,厅新闻发言人任副组长、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湖南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湖南省审计机关审计结果公布办法》《湖南省审计厅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湖南省审计厅新闻发言人制度》《湖南省审计厅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管理办法》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和门户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制度规定。领导小组紧紧围绕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向厅党组汇报工作,厅党组多次研究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来,召开了全省审计宣传通联工作会议,重新修订了厅机关年度绩效考核办法,保证政务公开分值权重。为适应互联网发展的要求,第一时间将审计新闻、重要文件政策等向社会公布,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高效。

(二)切实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湘政办函〔201866号)的要求,我厅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201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75条。一是积极做好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开紧扣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推进“三大攻坚战”,当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员”。每季度在厅门户网上公开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重点公开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重大建设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重点资金落实使用情况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放管服政策执行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以及各级各部门抓落实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和实际效果等情况。二是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认真落实国家审计署的意见,要求全省审计机关不得在建设项目合同事先没有约定的情况下,以审计结果作为竣工结算的依据。在援疆项目跟踪审计中,依法依规实施审计,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促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上的积极作用,并通过厅门户网站全面公开,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三是认真做好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公开工作2018719日,在《湖南日报》和厅门户网站上公告了《关于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加强解读和舆论引导,在全社会形成“审计查出问题、舆论推动整改、督查跟踪问效,推动深化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继续加强审计整改情况督促检查和结果公告,推动被审计单位公开整改情况。20181126日,厅党组书记、厅长胡章胜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作了《关于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1130日,我厅依法公告了整改报告情况,并从部署整改、督促落实等方面对今年的审计整改工作和整改报告进行了解读。  

(三)切实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我厅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目前,我厅已严格按照要求,已完成对行政权力事项各要素的填报、审核和发布。进一步修订《湖南省审计厅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建立了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动态更新维护机制,规范了审计产生的数据对外共享时的审批流程。 并按照相关要求,积极完成了信息采集任务。

(四)切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2018年,我厅收到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会办件1件,即,刘冬生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深度贫困县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涉农整合资金使用效能的建议》(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258号),我厅多次与主办件单位沟通、协商、讨论,在反复调查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会办意见,圆满完成了人大建议的办理工作。截至20184月底,会办意见已按相关规定和时间要求提交主办单位,我厅建议提案的领导批办率为100%,按时办结率为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厅坚持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采取业务处室主办、法规处审核、办公室复核的三级联办模式。

(一)申请受理情况。全年共收各类渠道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14件,比上年增长36%。从申请方式看,以电子邮件方式申请6件;以纸质信函方式申请7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土地拆迁审计结果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等方面。

(二)答复情况。上述14件申请已全部按时办结,其中,答复“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8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的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我厅共发生行政复议申请2件,100%维持原答复。

五、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厅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35人,无专项经费在日常经费中按照实际工作需要开支。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向申请人收费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省审计厅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主动公开的工作力度有待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专业人员,目前由于受人员编制等因素影响,负责此项工作的多是兼职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质量;三是运用新媒体的水平需进一步提升。2019年,我厅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解读和回应质量水平。


湖南省审计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10109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