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审计厅关于2020年1至2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8月28日 16:29 【字体:
  

根据国务院要求和审计署统一部署,202012季度,湖南省审计厅组织省市两级审计机关,对全省14个市州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减税降费、稳就业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总体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湖南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抓好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

一是在疫情防控方面。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国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构筑交通、基层、医疗三道防线,坚决切断疫情输入和传播通道;全省各级政府均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财政、卫健、工信、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有关部门积极应对,主动作为,为疫情防控提供组织、资金、物资等保障,确保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

二是在复工复产政策落实方面。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从落实金融支持企业措施、开展融资服务企业活动、搭建产融合作新平台等三个方面推动产融合作,缓解企业面临的资金紧张等压力,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4月下旬以来,湖南规模工业企业开复工率和员工到岗率持续保持在99%以上,基本恢复往年正常水平。

三是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湖南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的具体措施,同时准确把握减税政策的优惠范围和力度,优化纳税宣传辅导和精准服务,简化流程,加强监督,实现了省内146万户市场主体减税降费全覆盖,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优化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推动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在稳就业政策落实方面。湖南省委、省政府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相继印发了《稳企稳岗稳就业十条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十条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十六条措施》等一系列文件,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释放出加大就业帮扶力度的强烈信号。同时积极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劳动力需求大省劳务输出对接力度,多措并举为劳动者和在湘企业搭建线上招聘桥,力争将疫情的负面冲击降到最低。

但审计也发现,部分市县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相关政策措施落实不精准、不到位等问题,亟待重视并纠正。

二、疫情防控政策落实方面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是物资采购未到货、分配不及时,涉及财政资金29.76万元、捐赠资金82万元。安仁县财政局至3月底采购的29.76万元物资尚未分配使用,包括947支水银体温计、400瓶免洗手消毒剂和450件连体防护服的库存时间超过1个月。鼎城区防疫指挥部20202月使用捐赠资金预付物资采购款82万元(涉及物资10.3万件),截至2020331日尚未收到物资也未收回货款。

二是捐赠物资分发不及时,涉及物资26.32万件(折价266.25万元)。如:长沙市开福区至3月底接受捐赠的338个红外线体温枪计(折价20.28万元)、2000KF94口罩仍未使用;益阳市本级至3月底接受捐赠物资23.86万件(折价206.13万元)未分配使用。

三是捐赠物资管理不规范。如:衡阳县红十字会和衡阳县防疫指挥部接收捐赠物资未开具捐赠票据,涉及物资24.09万件(折价176.7万元)。

四是捐赠信息公开不到位。如:株洲市荷塘区慈善办、卫健局等4家单位至3月底共接受社会捐赠物资数量合计81,995件(折价43.35万元),未按要求向社会公开捐赠款物分配使用信息;株洲市渌口区215日后接受捐赠物资16批次3.24万件,均未对外进行公示。

审计指出问题后,各地市人民政府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将结存在财政、疾控、慈善会、红十字会等部门的财政专项资金、捐赠资金拨付使用,加快防疫物资分配使用进度,进一步完善捐赠信息公开、捐赠物资管理等制度。

三、复工复产政策落实方面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是租金减免政策未落实到位。截至20205月底,郴州市本级、衡阳市本级、安化县3个市县少减免国有经营性资产租金301.1万元。

二是财政减免政策未落实到位。郴州市、衡阳市、祁东县3个市县,在2019年至20205月共向250家小微企业和学校收取应减免的不动产登记费270.66万元;安化县202015月,向96户中小企业征收应减免的疫情期间税款滞纳金4.41万元,向3家单位征收应减免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和水土保持补偿费91.89万元。

三是贷款利率优惠政策未落实到位。截至20205月底,郴州市本级、桂阳县有21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专项再贷款未享受《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发放专项再贷款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事项的通知》(银发〔202028号)文件中规定的上限为3.15%的优惠利率,共涉及贷款金额13,852.3万元,个别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利率达6.48%

四是财政奖补资金拨付不及时。审计抽查发现,长沙县、慈利县、安化县3个县存在此类问题。如:长沙县3家公交运输企业疫情期间参与长沙县公交延时延线服务,应享受运营补贴410.22万元,截至202065日,资金未拨付至3家企业。

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市县政府督促各部门单位进一步落实复工复产及财政金融优惠政策措施,加快资金拨付。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加强各项工作的保障力度,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正常运转。

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是超范围减免税费。湘西自治州税务局将120家行政事业单位、社团机构作为小微企业减免税费188.15万元,为不属于税收减免范围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减免税费2.52万元;郴州市税务局将33家行政事业单位、社团机构作为小微企业减免税费21.68万元,该市养老保险服务中心、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失业保险服务中心因保险划型错误,为29家企业超范围减免保险费26.4万元;桂阳县税务局将13家行政事业单位作为小微企业减免税费23.86万元。

二是违规收费或转嫁费用。祁东县、沅江市2个县市的2个行政事业单位,在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外违规收费34.93万元;郴州市本级、桃源县、邵东市3个市县的3家行业协会、政府融资担保公司,利用行业影响违规收费97.37万元;衡阳市本级、祁东县2个市县的2个行政事业单位转嫁应由财政承担的费用270.59万元;江永县2个部门违规收取工作经费65.88万元。

三是押金清退不及时。截至2020531日,双峰县应急管理局收取的40家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173.7万元,未按规定及时清退。

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市县政府及职能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的配套措施,将超范围减免的税费追征入库;全面清理涉企收费、中介收费,及时清退违规收取的费用,同时积极清退企业交纳的押金,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五、稳就业政策落实方面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是困难企业认定工作推进不到位。截至20205月底,祁东县、桂阳县、韶山市3个县市,未制定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的认定办法及配套支持政策,未实质性开展困难企业认定工作,导致辖区内尚无困难企业享受相关配套帮扶政策;慈利县、邵东市、怀化市鹤城区3个县市区,对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的认定工作进展缓慢,如怀化市鹤城区共有4家企业申请困难企业认定,截至20205月仅认定1家。

二是稳岗补贴资金返还覆盖率低或返还不及时。湘西自治州本级、郴州市本级、湘阴县等7个市县稳岗补贴资金返还覆盖率低,如2019年全年和202015月,湘西自治州本级稳岗补贴的企业覆盖率分别为35%20%,职工人数覆盖率分别为71.6%50.4%,资金覆盖率分别为68.5%56.2%。郴州市本级、衡阳市本级、长沙县等8个市县稳岗补贴返还不及时,如截至20205月,长沙县、长沙市望城区应向4946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实际仅发放1575家企业,占比31.84%

三是不符合条件人员领取就业补贴。桃源县、江永县2个县有34名不符合条件人员领取公益性岗位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就业补贴11.83万元。如桃源县2017年有2名县供销社留管人员领取了公益性岗位补贴2.85万元,2018年有7名已在正式单位缴纳社保费的人员领取了就业见习补贴5.89万元。

四是超范围使用就业专项资金。郴州市本级、安化县、江永县3个市县的人社部门超范围使用就业专项资金253.43万元。如2019112月,江永县就业服务中心以公益性岗位补贴和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的名义,从就业专项资金中拨付县公安局214名辅警、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53名辅警的工资和单位缴纳的社保资金,涉及金额468.46万元,其中129名人员不符合公益性岗位补贴享受范围,超范围拨付就业专项资金224.53万元。

五是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未完全落实。韶山市2019年至20205月底,仅完成110万元以上的创业担保贷款,未有效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沅江市2019年度应拨付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109.81万元,截至2020530日实际拨付47.25万元,仍有62.56万元贴息未拨付到位;怀化市鹤城区2020年第一季度应拨付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22.92万元,截至202062日该贴息资金仍滞留区财政,未拨付相关企业。

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市县政府及职能部门进一步统筹协调就业政策制定、落实等工作,加快推进困难企业认定工作,完善相关稳岗补贴制度,规范稳岗资金使用,充分发挥就业补助资金的使用效益,强化监管,堵塞漏洞,积极采取措施,对违规发放的就业资金予以收回,同时进一步完善创业担保制度,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支持作用,促进创业就业。


湖南省审计厅关于2020年1至2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13677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