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时——深学细研 笃行实干(二)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2年11月17日 17:36 【字体:
  

编者按:连日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积极行动,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更加自觉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多措并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企业审计一处: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该处集中组织开展了专题学习活动,原原本本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并结合近期的医保基金及“三医联动”改革专项审计调查,交流探讨了感悟与思考。大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一切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民本理念,扎实履行好“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责任。审计中,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高度关注医疗保险基金筹集管理使用、药品耗材供应保障、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等改革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对在改革过程中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为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贡献审计力量!

    企业审计四处:该处采取党支部集中学、研究交流深入学等方式,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精准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用审计成果彰显学习贯彻落实成效。在国有企业审计中,重点揭示了部分国有企业落实改革发展措施不到位、会计信息不实、国有资产管理不完善等问题,积极推动加强国资国企领域的监督管理,得到厅领导的充分认可。下一步,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入研究更好发挥审计作用的理念思路、目标方向、内容重点、实现路径,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谋划审计工作、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推动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经济责任审计二处:在税收审计现场,该处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职责使命,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更严的工作作风,立足经济监督职能定位,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组织与被审单位对接交流,成立联络员制度,畅通联络渠道,明确具体联络人;二是传达广州特派办进驻省税务局会议精神、业务要求和纪律要求;三是组织学习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审计目标、审计对象和范围、审计内容和重点、审计工作要求等;四是明确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廉洁纪律和保密纪律等,五是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

    人事处:近日,该处党支部一行前往韶山审计局开展“结对联点”活动,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纳入其中,与基层审计干部一起认真交流学习体会,深入探讨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统一思想、鼓舞斗志。同时,积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具体人事工作中,以“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共勉,鼓励支部党员带头担当、务实作为,全面梳理当前手头工作,倒排工期,确保圆满完成。对下一步即将启动的专业技术人员公开招聘、干部考核量化机制完善等工作提前谋划,促进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力支持。

    省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服务中心:近期,该中心党支部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谈感想、亮态度,深学深悟报告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畅谈思想认识和学习体会,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日常、融入实际、融入工作。该中心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关注“三医联动”民生政策的落实情况,揭示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偏差及影响政策发挥效应的体制性障碍和机制性弊端,揭示和查处民生资金使用过程中挤占挪用、虚报套取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时,精心组织实施了7个国外贷援款项目公证审计,规范了项目单位行为,维护了外资利用的严肃性,还在全国率先实施了由省级审计机关负责的国外贷援款项目结果导向鉴证审计,获得了审计署和世界银行的一致好评。(来源:厅属相关处室)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时——深学细研 笃行实干(二)

2914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