洲以人传,诗壮名城——财政审计三处开展“学史明理”主题党日活动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4月16日 22:26 【字体: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为重温党的历史、传承革命信念,在红色三月的明媚春光下,325日、27日下午,财政审计三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同志先后赴湖南党史陈列馆、橘子洲开展“学史明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湖南党史陈列馆作为“走着读”的湖南地方党史,展陈了560多个湖南党史事件和480多位党史人物,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湖南人民革命、建设、改革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


党史陈列馆 门口横幅照

从悬挂着金黄耀眼的党徽的正门步入,伴随着厚重的历史感,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名为“潇湘魂”的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大型伟人半身雕塑,他们是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五大书记”中的三位湖南人。背景墙上,源于《七律·到韶山》中“敢教日月换新天”这句气势磅礴主题诗和左上方高挂的党徽,同伟人雕塑交相辉映。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沿着历史长河脉络,大家依次参观了“开辟新天地”、“描绘新画卷”、“谱写新篇章”、“三湘群英谱”四个部分展厅,徜徉在展厅中的2400余张照片、380余件实物、10多处场景,都印刻着鲜红的时代烙印。“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呼喊;“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意气风发;“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是改革开放浪潮下描绘的湖南新篇章……

入党宣誓照

在“湖南建党”这一单元面前,大家都纷纷停下脚步,仔细阅读墙面解说文字,感受这具有时代意义的一刻,毛主席等人在长沙建立党的早期组织,书写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史上的光辉一页。支部书记马晖告诉全体同志:从1921年建党,到辉煌的2021年,我们党经历了血雨腥风、硝烟弥漫,100年的风雨历程,才有了当今的繁荣昌盛,我们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红色能量转化为奋进力量。随后带领全体同志在浓缩着三湘儿女艰苦奋斗的伟大历程和彰显着湖南精神的伟大力量的陈列馆中央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着一声声坚定的宣誓人名字响起,大家心中那份红色信念之火熊熊燃起。

怀揣着对炽热的红色信念的传承之心,党支部全体同志之后来到红色基地——橘子洲,其四面环水、横贯江心、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青年时期的毛泽东经常游过湘江至橘子洲,留下许多对新中国的思考和历史的叩问,这里既是革命精神的沉淀之地,也是红色精神的传承之源。在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面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追随伟人的足迹,以“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这一心忧天下、济世救民思想为党员初心;要在新时代的审计工作中,充分弘扬红色精神、传承革命担当,做一名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审计人。(杨文)


洲以人传,诗壮名城——财政审计三处开展“学史明理”主题党日活动

16471019